簡介

老友所醫 (DoctorNow NEEDS) 是本港首創、結合資訊科技和醫療服務的共享平台,配對社區的醫生,為院舍及居家長者提供上門及遙距視像診症服務。目標是加強社區的長者基層醫療,促進長者身心健康,減少使用急症室和入住醫院的機會;減少長者對入住安老院的需求,真正體現居家安老,自主安享頤年和融入社區。

老友所醫成立於2016年,由一班熱心服務社會的香港註冊西醫及專業醫護人員創辦,以社會企業模式營運。

期望發揮的社會效益:

讓長者積極參與社會,發揮其在社區的積極角色,以及安享康樂頣年;鼓勵私人執業醫生善用閒置時間服務社群,以助紓解公立醫院醫生人手不足和公私營醫療系統資源失衡的問題;減低照顧壓力和減省長者醫療的社會成本。

理念

 以創新科技優化醫療資源:網上預約平台、藥物配送、視像跟進和電子醫療記錄,為長者提供適切和適時的診治  改善公私營醫療系統的資源不均:動員熱心服務社群的私家醫生和醫護人員善用閒置時間,服務社群  降低社會醫療成本:加強院舍/居家長者的基層醫護服務,減少長者因病入院或到急症室的機會  倡導政府醫療政策的改進:營造居家安老,老有所醫的社區

香港人口持續老化

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110萬,比例急速增長

%

2009 - 2019年65歲以上長者增長比例

%

2019 - 2029年65歲以上長者增長比例

長者醫療需求量龐大

長者佔整體住院病人數目的比例不斷上升

%

長者病人的住院需求差不多是非長者的5倍

未來醫療資源嚴重不足

醫護人手不足將嚴重影響未來醫療質量

%

四分一之醫生將會在香港老年人口增至200萬(佔人口四分一)時退休

每年420個本地訓練的醫生,要到2025年方能累積充夠經驗成為專科醫生

公私營醫療系統嚴重失衡

公營醫療所佔全港六成醫護人員照顧了近九成病人

%

公營醫療所佔全港60%醫護人員照顧了近90%市民

  • 90% 90%

%

私營醫療所佔全港40%醫護人員只照顧了10%市民

  • 10% 10%

里程碑

已合作院舍數目

已合作機構數目

已合作醫生數目

服務次數

社會企業

老友所醫為已獲認證的社會企業,我們奉行開放式財務管理及社企宗旨運作,盈利著重投放於社會目的,以發揮社會效益。

老友所醫獲香港社會企業總會發出的社企認證SEEMARK,及名列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轄下社會企業商業中心出版的《社企指南》。

SEBC
SEE
WhatsApp chat